淮南:坚持以案为镜鉴 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12-31 09: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深刻汲取朱运松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淮南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主动刮骨疗毒,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期40天的以“朱运松案”为镜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带领市县(区)两级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赴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旁听朱运松受贿案庭审,在法庭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全体人员认真旁听,深刻认识到朱运松的违法犯罪给社会、家庭、单位和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内心受到很大震撼。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守法纪、树正气、干实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月18日,该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就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朱运松反面典型案例,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查摆、认真纠正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及办案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

开展系列警示活动。12月23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关于开展以“朱运松案”为镜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并报送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作,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廉政谈话提醒、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撰写警示教育心得、召开民主生活会等行之有效的警示活动,努力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排查岗位风险点。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进行岗位风险点排查,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认真排查“八小时”外兴趣爱好和交友情况,排查借调人员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让每个人在查找问题风险点的基础上,深刻剖析,自我反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针对性的做好预防和整改工作,时刻严于律己,警钟长鸣。(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