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开展整改实地督查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01-01 08: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近期,马鞍山市委巡察办由分管领导带队,有关科室人员参加,并抽调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组成整改督查组,赴含山县、和县,对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的6个重点乡镇的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督查中,督查组一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照整改报告中的问题和措施了解整改情况,综合运用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印证材料,随机选择镇、村干部谈话,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检查印证整改情况,认真查找被巡察单位在整改落实中存在的“走过场”“打折扣”等问题,确保督查发现问题的精准性。督查结束后,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作出评判,指出被巡察单位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单位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巡察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整改督查督办。自2019年以来,已对8轮56家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了类似的实地督查,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386个,下发问题清单42份,对2个单位的问题整改进行重点督办。同时,2020年下半年,针对第一轮、第二轮巡察的5家单位6个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印发通报,形成强烈震慑。在强化整改督查的同时,注重巡察成果转化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及时督促开展专项治理。今年以来,针对法院系统案件执行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展法院系统执行款专项治理;针对教育系统专项和联动巡察中发现的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同意,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在全市教育系统学校中开展党的建设专项提升行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