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念好“四字诀”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01-04 15: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巢湖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模式,丰富教育形式,深化教育效果,自2019年成功举办28场“不忘初心,廉洁同行”巡回宣讲后,2020年6月份开始,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开展33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彰显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

念好“细”字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一是确定一个宣讲主题。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脱贫攻坚”巡视整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确立以深化‘三个以案’,廉洁履职尽责”为主题。二是建立一支宣讲队伍。制定方案,细化分工,明确任务,从市直各部门抽调理论功底深厚、授课经验丰富的领导同志,联合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组成警示教育宣讲团,分30个宣讲小组。三是撰写一份宣讲通稿。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系统剖析典型案例,撰写《以案为鉴明底线  坚守初心敢担当》警示教育宣讲通稿。

念好“全”字诀,紧扣重点全面覆盖。 一是宣讲范围“全覆盖”。宣讲小组分赴全市各乡镇街道、居巢经开区、部分市直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同时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来巢,向市委常委会进行党风廉政专题辅导,确保警示教育重点单位“全覆盖”。二是关键环节“全覆盖”。将基层村居管钱、管物、管人的权力清单讲清楚,将扶贫、环保、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点事项讲明白,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的重要性讲透彻,做好重点领域防控、关键环节预防。三是教育对象“全覆盖”。按照监察对象覆盖到哪里,警示教育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宣讲工作就宣讲到哪里,确保警示教育对象的一人不漏。

念好“精”字诀,贴合实际分类施教。一是精选典型案例。对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精心筛选了中央、省、市和巢湖市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典型性、警示性,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二是分层分类宣讲。针对市委常委会、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不同特点,坚持分类施教,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授课方式。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宣讲中,注重把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脱贫攻坚”巡视整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念好“实”字诀,创新方式注重效果。 一是灵活教学,强化实效。宣讲人采取灵活嫁接多种授课环节,如深入剖析案情、播放警示教育片、还原“事故现场”、设置互动环节,现场畅谈感受等等,增强授课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确保宣讲取得预期效果。二是以案为戒、对照检视。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以赵正永、张坚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为镜鉴,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三是以案促改、规范提升。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尤其是重点案发单位要以此次警示教育巡回宣讲为契机,切实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强化干部教育管理,找准查实存在的风险点和漏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抓好事前教育、事中惩治和事后制度预防,全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