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四个发力”确保“打伞破网”质效

01-05 09: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颍上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打伞破网”工作要求,立足职能定位,主动监督,聚焦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已办结重点管理问题线索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在“线索清仓”上发力。县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伞网”问题线索进行系统全面梳理、分类处置,紧盯未处置办结的问题线索,特别是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及处置办结后群众不满意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对未办结的,逐条分析原因、分解任务、限期办结,案件管理室跟踪督办。

在“打伞破网”上发力。紧盯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主攻方向,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公安机关侦结的黑恶案件适时介入,通过查阅卷宗,提讯在押人员等方式,切实提高深挖涉黑组织和涉恶犯罪集团犯罪案件背后“腐伞网”查处率。截至目前,共查处涉黑涉恶“腐伞网”及工作推动不力46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组织处理6人。

在“源头治理”上发力。坚持以案促改、查案治本,积极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推动标本兼治。深入分析查找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暴露的行业领城治理问题,聚焦制度漏洞和短板弱项,对本委查处的涉“腐伞网”案件,通过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开展类似问题的专项整治,并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截至目前,共下发监察建议5份,检查建议1份,各单位均已落实整改。

在“警示教育”上发力。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群众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制度,到案发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更多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错知止,实现处分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