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深化全员培训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01-05 16: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年度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政治统领,强化业务培训。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培训为引领,把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培训全过程,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和业务训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重点加强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增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能力。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市管干部培训班、巡察业务培训班等自办培训班6期,培训450余人次。各县(区)纪委监委举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班等自办培训班41期,培训2100余人次。

丰富培训载体,实现全员覆盖。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线培训专栏、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市纪委监委青莲月讲堂等平台持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纳入培训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岗位需要,以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一线干部为重点,将培训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2020年以来,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21期视频讲堂,培训3300余人次。同步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线培训专栏学习使用工作,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在线学习专栏权威平台资源开展自学,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创新培训形式,组织干部深入乡镇基层一线,开展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现场交流学习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搭建市纪委监委机关青莲月讲堂平台,机关各部室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经验交流,分享心得体会,促进共同进步,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已举办青莲月讲堂4期,培训近200人次。

坚持考学相促,加强实战练兵。市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知识测试、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培训年中测试,累计测试900余人次,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采取调学调训、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对干部培养锻炼,先后选送59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调学,20名干部参加党校主体班次学习;选派4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26名机关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4名机关干部深入防汛一线参加防汛救灾工作;先后抽调260余名干部参加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39名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工作,19名干部参加市委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