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前移监督“关口”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01-06 10:2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爷,您刚刚反映的林权纠纷问题不属于我们的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您可以去县林业局反映!这是我们最新制作的《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上面列清了咱们县纪委监委的受理范围和不受理范围,您拿回家后仔细阅读一下。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向我们咨询……”为深入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和综合分析工作,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旌德县纪委监委精心制作《指南》,细化工作流程,强化执行力度,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基本遵循,一方面以规范化、制度化为抓手,在采取规范流程、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等常态化措施外,结合实际废改立制度10余项,针对性地强化分类登记、定期统计、及时分析等流程的规范化程度,实时掌握办理进度,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动态管理,不断推动信访举报件受理规范有序,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发生;另一方面加大对实名举报的甄别和反馈力度,在积极开展实名检举控告身份核实和受理告知工作的同时,将“关口”前移,用心用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对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的解释透、疏导开,传递信访举报工作“温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注重收集整理不实信访举报典型案例,及时召开不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会。今年以来,共澄清反馈1件不实信访举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和干部的思想顾虑,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增添敢做善为的“底气”和“硬气”。

“信访举报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纪委监委信访室是受理信访举报的第一个‘关口’,我们要把严把实监督执纪执法‘头道工序’,把工作做得更加严密有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高质量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