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组织开展2020年度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01-09 06: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加强救灾资金监管,2021年1月1日起,六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应急局等部门,从相关市直单位抽调人员,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对2020年度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采取县级自查、市级督查的方式进行,每个检查组随机抽查2个以上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查10户以上,采取现场查看救灾资金分配、发放及管理的有关文件资料、入户走访受灾群众,核实、查看救灾资金领取及打卡发放等情况、面对面与受灾群众了解实情等方式进行。聚焦2020年度中央、省级和市级下拨的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做到“三个查看”:查看救灾资金的接收、登记、拨付情况,救灾资金是否足额到位,账目是否健全,核算是否规范、拨付是否及时;查看救灾资金的使用、发放情况,救灾资金是否严格遵循救灾资金的使用范围,是否符合“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救灾资金使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规定程序,是否存在截留、滞拨、挤占、挪用和私分、冒领等问题;查看救灾资金发放与监督情况,救灾资金发放是否做到对象公开、金额公开、数量公开,发放前是否张榜公示、接受监督,有关救灾资金是否按规定执行“一卡通”发放,救灾资金的监督检查制度是否健全。

据悉,各检查组坚持点面结合,坚持问题为导向,仔细核查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办,坚决防范对救灾资金“动奶酪”“伸黑手”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抽查反馈来看,救灾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位,受灾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救灾补助十分感激,对此项工作非常满意。(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