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助推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01-09 06: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集团对所属各子公司2019年以来的财务会计管理情况、‘小金库’防治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发现我们对规纪法适用尺度有时把握不准……”

这是日前在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火热交流的一个情景。

为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监察职能向市属企业延伸,加强市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并讲话。市纪委分管领导及相关联系室负责人、驻市财政局(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等参加了会议。会上,5家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就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2020年以来,根据省、市委相关要求,池州市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由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副主任(委员)分管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驻市财政局(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协助推进,每半年听取汇报,经常约谈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规范机构设置,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市监委依法向5家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监察专员,与纪委合署办公,并赋予部分监察职能。明确职责权限,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切实履行监察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情况报告、内部管理、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等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依规依纪依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强政治监督,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主动发现问题,推进整改;建立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