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01-11 08: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5年至2018年,杭秀洁和夏传林利用为村民代收代缴新农保保费之便多次采取‘收而不交’的方式截留村民新农保保费3.1万余元。此外,二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杭秀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夏传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退缴。”这是一起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的通报。

这样的曝光始终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以来,芜湖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起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39人,通报典型问题4起5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这一年,芜湖市纪委监委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协助省纪委深入南陵县、镜湖区开展蹲点式调研,实地走访有关镇街、村居和企业,验证基层减负年实际工作成效,掌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化、新表现,同时,将查处相关问题的数据纳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体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虚务少了,工作节奏更快了,干事责任重了,推诿不办事、虚浮之风被狠刹了,我们有更多精力去投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更高了。”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起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11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八项规定改变中国。2020年芜湖市编发市级层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做好答疑释惑,逐步消除政策“模糊地带”,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狠刹享乐奢靡之风,督促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我市制定了《芜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0年12月1日施行,以立法形式将‘文明用餐,拒绝浪费’上升为社会治理的制度约束,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派出983个检查组、暗访组,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6起2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批27起52人。严查快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顶风违纪问题,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59起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