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01-12 08: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非常感谢对我们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既指出了目前整改工作中的不足,又为后续整改提出了可行性意见,接下来……”界首实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诚恳向督查组人员说到。 近期,阜阳市纪委监委牵头组成2个督查组,对五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单位整改情况,以及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办理移交问题线索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以上只是此次督查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了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及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相关实施意见,建立了巡后成果运用和整改监督机制,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查力度、完善追责机制等措施,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压实责任促整改。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机构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和报告、监督整改进展、重点督办典型问题整改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巡察整改。同时,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统筹运用巡察移交材料,加强对政治生态的研判,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高效督办促整改。明确一个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整改监督统筹工作,协调市委巡察机构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在每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2个月左右时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不仅查主体责任的落实,还要看监督责任的履行,合力推动巡察反馈意见落地生根、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目前,已分别对五届市委第十至十三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督查,共发现并交办问题266个,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提质增效。

严肃追责促整改。建立重点督办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市委巡察机构梳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分解给相关室,突出抓好典型问题的领办交办、重点督办、跟踪追责等工作,确保巡察震慑作用充分彰显。目前,对五届市委第十至十三轮巡察发现的129个典型问题,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重点督办,254人受到处理,并公开通报了典型问题。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落实,推进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阜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