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01-13 08: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次谈话指出的问题深刻精准,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为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我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认真反思,剖析根源……我准备制定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限清单,认真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立行立改。”马鞍山市一名县纪委书记在接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政治监督谈话后表示。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政治监督谈话,是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中共马鞍山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2020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部分县区纪委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六个方面内容,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对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各方面反映问题较多的进行批评教育,提出问题、责令整改,使被谈话对象受到警醒、教育和触动,被指出的问题得到严格整改落实。

2020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监督执纪,创新工作实践,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做好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情况统计分析。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通过综合分析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来研判纪检监察队伍整体情况,把脉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对发现的共性问题、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5个方面的整改意见,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度。对收到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流程及时处置。准确研判问题反映性质,审慎运用处置方式,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积极为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尽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马鞍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