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推深做实基层“关键少数”干部监督

01-15 10: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下一步我将聚焦村干部这一重点人群,打好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三张牌’,强化纪律意识,筑牢纪律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听了大家的述职报告后,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表达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我们要正确对待名利和地位,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勤奋做事,谨慎用权,廉洁做人,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百姓的信任。”接受警示教育后,大家纷纷有感而发。

去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盯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突出“四个强化”,做实“关键少数”干部监督,全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修订完善《寿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分乡镇和县直单位细化责任内容,有力推动“关键少数”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扎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述责述廉评议、约谈函询等制度,2020年初,全县25个乡镇街道和5家县属党(工)委书记开展了年度述职,并逐一接受了民主评议;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开展约谈25次,全年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理问题线索共33件次。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共举办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等各类培训班20班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350余人次,其中县管领导干部500余人次。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共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94场次,检视问题425个;全县共有70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接受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查摆并落实问题整改240个。

强化作风建设,从严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坚持教育提醒、日常监督、专项治理、追责问责“四管齐下”,3名单位“一把手”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查处,2名单位“一把手”因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受到问责。严把选人用人廉政·11审核关,全年全县共调整干部8批162人次,提拔40人,重用17人,通过廉政审核把关否决8人。

强化联动贯通,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充分凝聚对“关键少数”干部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各类监督检查自行发现有效问题线索29条,处理25人;县本级11轮巡察共计发现问题线索472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