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用好用活谈心谈话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01-19 15: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组织上对我的这次谈话,犹如一剂‘清醒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职责使命,时刻把廉洁用权铭刻在心……”近日,全椒县发改委新任基层股股长在接受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后感慨道。

去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自觉把日常监督融入被监督单位中心工作,通过经常谈心谈话、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引导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任前任中全面谈,筑牢廉洁防线。做到“凡提拔任用必谈”,根据新提任干部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谈话方案。驻法院纪检组采取“一对一”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即将任职的法官开展任前谈心谈话。驻县公安局纪检组选取公安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案发原因,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为30余名高风险岗位的公安干警上好廉政教育课,强化被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和担当意识。

分层分类跟进谈,坚持底线思维不放松。各派驻机构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谈话。驻发改委纪检组着力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通过与县民政局班子成员谈履行“一岗双责”,与涉及民生领域的业务股室负责人谈廉政风险防范,与一般工作人员谈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和道德操守等,做实做细派驻监督。

发现苗头警示谈,咬耳扯袖治未病。坚持抓早抓小,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县委巡察、民主评议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警示谈话,明确纪律底线。驻宣传部纪检组针对教育系统出现的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及时与教育部门2名同志开展提醒谈话。通过警示约谈,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避免小错误演变为大问题,真正体现对干部的严管与厚爱。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开展任前廉政谈心谈话50余人次,对65家县直单位300余名干部开展任中谈心谈话,对17家县直单位27人进行了警示谈话。(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