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01-20 10: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我们的一番耐心劝说,胡老伯主动拆除了违法占用耕地建起的房屋,并表示开春后再重新种上庄稼,到时咱们又能看见绿油油的一片啦!”近日,绩溪县上庄镇纪委书记胡啸来到该镇上庄村,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回访。

提及胡啸口中说到的这事儿,还得回溯到2020年9月,该县下发《关于加强绩溪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专项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把监督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9月底的一天,上庄镇纪委收到一条问题线索,反映该镇上庄村村民胡某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耕地180平方米建设住宅。镇纪委随即派员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工作人员一起多次上门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对其进行耐心细致地思想教育。最终,胡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很快便拆除了违法占用耕地建成的房屋,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成为该县强力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的一幕缩影。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深入聚焦“八不准”,以“四紧盯两督促两严查”为重点,紧盯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强化县、乡两级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扎实推动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此外,县委还将农地非农化问题纳入每轮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法占用耕地、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大棚房”等问题以及对问题的监管和治理情况。2020年以来,对依然存在的少数农户擅自在基本农田内搭建养殖大棚房从事养殖、堆放占用的,或在农田保护区内私自建设农家乐、住房和停车场的,或有未批先建苗头的,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责成乡镇党委成立调查组进一步核查。据统计,已对群众反响强烈的11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恢复农田原状,对4户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法院已裁决。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顶风违规违法问题,坚决查处背后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绝不容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