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聚焦住房质量提升 实施精准有效监督

01-21 11: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人家,请问您家的房子村里给维修了吗?都修了哪些地方,您对这次的住房质量提升工作还满意吗?……”在祁门县历口镇深都村汪金全户家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面对面地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住房维修改造的前后过程、资金使用保障情况以及乡村干部所做的相关工作。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祁门县为进一步提升农村贫困群众住房质量,提高贫困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住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户及边缘户。

为真实掌握全县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情况和资金投入情况,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住房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强化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会同县住建、财政、扶贫等部门组成两个核查小组,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和入户现场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

本次核查共走访农户340户,从核查情况看,各乡镇均按要求对农村“五类对象”住房质量情况进行逐户摸排,并建立问题台账。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由乡镇、村组织施工队统一施工或农户自行改造提升等方式,开展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工作。

“针对核查中发现的工程量及造价与实际不符问题,我们要求乡镇认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工作。对入户核验中发现与乡镇报送的工程量及建设资金出入较大的,我们要求聘请第三方对改造户进行全面评估,县级补助资金将以第三方评估最终确定的造价进行拨付。”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悉,2020年,该县18个乡镇共完成农村住房质量提升30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1户,低保户384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10户,边缘户14户,累计完成投资508.71万元,有效改善了全县农村困难群众居住环境。(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