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集中述职点评 促进履职担当

01-22 08: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聚焦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或再监督检查160余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个”“探索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县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监督建议书》10份”……

近日,黄山市纪委监委召开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述职点评会议,7位区县纪委书记依次进行现场述职。大家讲工作摆事实、说成绩晒亮点、谈问题谋思路,全面梳理了一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同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今年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工作力量摆布不平衡,大量精力忙于处置问题线索,无论是开展政治监督,还是抓好日常监督,都存在坐等信访、被动执纪的问题”“虚套‘蓝色屋顶’整治项目资金用于村级非生产经营性开支问题仍有发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酒驾等违纪违法问题仍然不少,建议持续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

点评环节,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管、主管负责人直指问题根源,直戳述职者“痛处”,不留情面、不拖泥带水,充分展现了市纪委监委述职评议工作具体、务实、较真的作风。

“这既是一次压实责任的会议,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指出问题实在,提出意见中肯,让人手心出汗,我将以此为压力,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以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效,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县纪委书记会后说道。

“开展区县纪委书记述职点评,是严格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监督管理,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的有力手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会后总结道,“会后,我们将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与各区县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共同交流探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