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完成15项惠民资金项目 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01-22 10: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缺少公示环节;主管部门未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各村上报的调整面积,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验收程序不规范。”

“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监督不到位,主管部门没有形成有效监管机制;‘一户一档’档案资料管理问题突出,部分危房改造户资料不完善。”

日前,繁昌区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6家纪检监察组集中对公益林补助、危房改造等共计15项惠民资金项目专项治理发现问题进行报告,这是2020年繁昌区纪委监委开展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0年4月,为深入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透明、监管制度不完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印发《开展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利用3年时间,对教育补助类、住房保障类、民政帮扶类等9类40项惠民资金项目开展集中治理。

专项治理由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充分发挥工作协作区制度优势,“室”“组”联动、上下贯通,纪检监察室加强信息共享、协助调查核实,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受理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各镇纪委积极协助配合、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调度,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通过与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合作,我们成功发现并查处了2起村干部通过虚报种植面积,套取土地流转奖补资金和小麦综补问题,2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相关违纪款已被追缴。”某镇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为提升监督实效,各牵头单位在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综合采用查阅资料、上门走访、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重聚焦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除去阻碍惠民政策落实的“拦路虎”“绊脚石”。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开展监督检查90余次,实地走访查看享受惠民资金的群众800余户,比对筛查数据24000余条,发现审核把关不严、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35个,移交问题线索11条。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以发现问题整改、移交问题线索查办为有力抓手,督促有关单位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深化以案促改,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惠民资金项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年专项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