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1-22 15: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整改工作

坚持把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部署和谋划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抓好整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建立整改机制。为规范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周调度和月评估制度等7项巡视整改工作制度。

(二)建立工作台账。围绕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逐一整改,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一问题一卷宗”。 

(三)明确整改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纪委办公室履行好监督责任,发挥好监督作用。

(四)狠抓整改落实。召开调度会,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推进整改落实,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整改,限期完成。

(五)加强督查督办。通过发提示函、督办函等方式,对各责任单位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多次督查,查找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

二、聚焦反馈,剖析根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艺术教育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做结合不紧密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谋划不够、效果不好问题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四史”专题教育。

(2)针对推进学校治理意识不强、能力不足问题

成立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十四五”规划文本初稿。启动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工作,调整纪委办公室等干部任职,设置审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干部选配工作。成立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专升本招生考试严重责任事故进行问责。

(3)针对脱贫攻坚和学生资助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开展抗疫消费扶贫行动,动员职工扩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消费,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食堂设立农副产品橱窗展柜等向师生推荐农特产品。调整大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评审过程指导督导和评审结果网上线下公示。加强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申报管理,开展临时特困补助,组织开展评优奖励工作。

2.关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扎实,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问题

(4)针对“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问题

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工作、教材意识形态审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查工作。“劳动教育”“艺术实践周”等纳入所有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建设体质测试室,举办田径运动会。积极开展学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拟在校内先期开展“啦啦操俱乐部”试点工作,将艺术俱乐部改革项目作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巩固和拓展“宿舍革命”成果。

(5)针对教学中心地位不突出问题

成立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已开展活动,设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管理。修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加强教学督导信息报送与反馈机制,每周编发教学督导简报,开展校领导推门听课活动。编制2021年学科专业建设专项预算300万元。

(6)针对人才培养质量不够高问题

相关课程课时已全面执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时要求。出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与实施管理办法》。完成“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讨论稿)、 “十四五”新专业建设规划简明表(草案)。组织“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建设,2个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就表演(黄梅戏)专业联合培养达成协议,与艺朝艺夕艺术教育集团等签署实习及就业协议等。

3.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弱,意识形态领域漏洞多问题

(7)针对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在原思政课教研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思政课教师。组织2场外请专家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研究制定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开展辅导员申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组织辅导员参加教师岗前培训和全省辅导员骨干培训,提高辅导员教学和管理能力。积极提高辅导员待遇。

(8)针对师德师风问题较突出问题

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 》。组织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暨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讲座。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就业先进个人,积极推优获得实绩。制定《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暂行规定》。

(9)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力问题

成立党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持续开展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召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建立民主生活会、党建述职等预审制度,确保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述职内容。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力度。对学生社团进行全面排查整顿。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弱化虚化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主体责任弱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问题

(10)针对对纪检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部署暨纪委干部专题学习会议,再次向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递交报告,提请上级党组织,配备纪委书记。制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校内外选聘4人充实纪检队伍。

(11)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

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巡视整改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事项,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召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下发《关于学校领导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校领导完成对分管部门或联系教学单位专题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

5.关于监督责任虚化,执纪问责乏力问题

(12)针对履行职责不规范问题

制定《深化“三转”强化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独立设置审计处,配备3人并开展工作。规范建立信访工作专用台账,在处理信访举报时,严格按照问题线索有关审批程序,规范报批处理流程,对实名举报出具信访反馈报告,健全台账资料。

(13)针对监督执纪不严格问题

制定《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流程》。完成对2019年奖学金事故责任人的诫勉谈话、校内通报批评,责任单位已作书面检讨。增加奖助评审人员,加强工作力量。加强评审过程指导督导和评审结果网上线下公示。责任部门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4)针对纪委工作成效差问题

制定《深化“三转”强化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制定纪委谈话室和内网建设方案、施工方案,按规定办理公开招标等程序。制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校内外选聘4人充实纪检队伍。

6.关于重点领域监管不力,廉洁风险较高问题

(15)针对基建工程管理混乱问题

制定《基建工程巡视专项整治方案》《基建工程巡视专项整治报告》。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加强学校基建工程的监督,规范基建项目管理行为,对基建办负责同志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16)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核查采购报销原始凭证,审查招标采购环节,未发现违纪情况。对教务处、新闻播音系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警示教育谈话。排查校内招投标采购项目,未发现其它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项目。将原总务处(基建办)的学校招标采购职能划转到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制订《教材选用及征订办法》《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成立学校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修订采购流程,规范采购程序。

(17)针对财务和资产管理不严问题

对采购的录像设备等11项资产进行查验和入库登记。调查显示“戏曲进校园”项目投资方对项目实施以来各项经费支出进行了严格审查,对各项费用支出未提出异议。委托审计事务所对“戏曲进校园”项目进行审计,发现项目在招标采购、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情况。对“戏曲进校园”项目具体经办人给予了批评教育。制定《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8)针对班子成员组织违规接待问题

完成巡视反馈超标准接待问题的调查报告,相关责任人员已按要求退还超标费用。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公务接待专项审计,出具《2017年度-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专项审计报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违规接待专项整治。

(19)针对中层干部违反规定兼职取酬问题

责令当事人其与聘请单位解除聘约,其以特聘教授身份的兼职按照《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暂行规定》办理。对学校领导干部兼职进行审批,建立干部兼职台账。

(20)针对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加班费问题

停止发放部分教职工中小学教师10%和教(护)龄补贴。核实发放人员和金额,制定清退通知书和清退费用明细表,完成退款。调研部分艺术类高校薪酬分配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名称。

(三)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议事决策不严肃,担当作为有欠缺问题

(21)针对程序不合规问题

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议题申请程序。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做到科学决策、规范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问题。

(22)针对决策较随意问题

在教学综合楼使用前,由物业对教学综合楼采取通风等措施,经专业机构检测甲醛达标。完成各支部党费补缴,对直接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23)针对原则性不强问题

与补签假条的教师谈话,对其没有及时办理请假手续进行批评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做自我批评和批评。举办考勤管理专题培训,做好学校劳动纪律管理。

9.关于干部任用不规范,人才建设有短板问题

(24)针对选任程序“走过场”问题

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好各项台账管理。切实加强选人用人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干部档案室建设。

(25)针对管理考核“挂空挡”问题

核查2019年新闻播音系发生的事故及处理结果,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辅导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参加省属高校组织部长及干部科长专题培训等培训,切实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制定《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干部人事考核制度。

(26)针对人才工作有不足问题

完成2021年人才引进博士和教授等高层次计划编制,跟进2020年人才引进43名教师报批材料审批工作。制定学校教师进修办法,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攻读博士。核查个别副教授申报教授支撑材料,制定《职称评聘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教师职称评聘工作。制定《加强和规范教科研项目评审的暂行规定》,形成项目评审工作的长效机制。

10.关于组织建设不扎实,基础工作较薄弱问题

(27)针对党建意识淡问题

加强党建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员的责任感。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查指导,对“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等工作深入指导。做好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

(28)针对党建业务乱问题

完成所有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印发《关于对巡视期间发展党员工作核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对核查中的发展党员程序及档案材料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并形成整改方案。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以及材料归档制度。查阅个别党员发展不规范材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

(29)针对党建队伍弱问题

推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教师党支部,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加强党建队伍培训,切实提升学校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培训,校内选调专人负责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责任有缺失问题

(30)针对整改存在“过关”思想问题

认真梳理出15个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2个仍需处理的基建问题,谋划整改思路,与本次巡视整改同步推进。巡视整改严格把关。第一责任人认真审核每周工作报告。通过制度建设积极构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31)针对“整改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问题

完成巡视反馈超标准接待问题的调查报告,相关责任人员已按要求退还超标费用。召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和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会上班子成员针对超标准接待问题开展了批评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周调度、月评估会议,加强整改落实工作。

(32)针对整改监督责任空转问题

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举办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会,下发督查督办单,开展谈话教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责任人进行党内警告处分。

12.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33)针对无规可循问题

确定2020年为“制度建设年”,出台70项制度,其中巡视后出台62项。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办法》,完成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制定《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34)针对有规不依问题

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试运行OA办公系统,提高公文处理的时效性和工作效率。发出《督查督办事项通知单》,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书面检讨和批评教育。

(35)针对内控不力问题

与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积极主动对接,提供国内其他省份新设艺术院校“三定方案”编制有关材料和教育部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国家教学质量标准。12月31日省委组织部宣布学校2名正职领导任职决定,其他具体方案等上级备案批复后正式启动。

三、举一反三,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见底清零。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进一步明晰责任界限,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履行好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好“一岗双责”。

(三)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整改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长效机制。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4400112;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与前岭路交口东北,安徽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楼404室(230001);电子邮箱:ahua_cn@163.com。

中共安徽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