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1-22 15: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盘棋”抓部署。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政治自觉、作为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责任、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在思想上警觉警醒、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确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抓带头。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亲自谋划方案、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落实、亲自解决问题;通过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以身作则带头推动整改。成立校巡视整改办,组建督查组,抽调精干力量,负责协调联络,推动整改落实。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成立相应整改工作机构,实现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突出挂图作战,坚持“一本账”抓整改。统筹打好整改任务攻坚战,制定整改方案,形成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总体整改方案,针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形成2个专项整改方案,针对省委书记专题会重点指出的问题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对巡视有明确指向、影响学校发展的面上问题开展专项教育、专项调研、专项审计、专项清理“4个专项行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开展“4个专项治理”,即学校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学科建设问题等四个专项治理。建立整改台账,完善“四个清单”,梳理症结原因64条,制定整改举措206项,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严格实施每周报告、双周调度、督查督办、对账销号等制度,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整改领导小组会、整改推进会等17次,实地调研督导8次,督办提醒35次,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四)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一体化”抓推进。校党委统筹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对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严格落实整改方案,紧盯任务要求,细化时间节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专项治理的,持续用力、抓紧抓实。同时深入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健全“长久立”的机制,深化拓展整改成效。坚持“废、改、立”并举,制定完善规章制度66项,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坚决杜绝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努力向省委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整改答卷。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重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彻底改、改彻底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学治校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用结合“两张皮”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修订《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巡视整改以来,召开6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切实增强了校党委班子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坚持学思践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修订《校领导联系基层实施办法》《校领导带班巡查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十四五”规划调研,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共计62次,参加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6次,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14篇。三是做到知行合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展模式,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校市合作为契机,认真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863”学院建设、博士点立项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推深做实校市合作,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理论研究、阐释和宣讲作用。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组织召开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列入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计划,遴选经过培训的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上课;充分发挥省级专家宣讲团成员的作用,该中心教师先后深入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主题宣讲报告24场,其中1名教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先进个人”。

(2)针对贯彻落实“慢半拍”问题

一是按照“五育并举”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劳动教育、体育教育、艺术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切实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三是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2020年学校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9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名。四是对照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校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安排,制定贯彻落实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来校调研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落细。五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学校医院荣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3)针对成果转化效果差问题

一是完善职称评定体系,实行指标直通车、评审直通车制度,鼓励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激发各类教师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出台《导向性科研成果目录》,为成果转化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技术转移中心的管理服务职能,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制定大别山发展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五是加强产业研究院班子建设,召开产业学院专门工作会议,制定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六是推深做实校市合作,新增发明专利36项,成功转化8项。

2.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扎实问题

(4)针对思政教育地位不突出问题

一是在全校遴选思政课专职教师2名,完成本年度配备任务。二是认真制定实施本学期校领导讲授思政课教学安排,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上讲台推动思政课建设。截至2020年12月,6位校领导已全部完成本学期思政课教学任务。三是持续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教学团队授课、公开示范课、集体备课等方式,着力打造思政“金课”。修订思政课《集体备课实施办法》《公开课管理办法》,加强教研室交流和集体备课研讨,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等3个教研室获批省级示范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四是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学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案例“现场教学 课堂展示 角色体验——红色文化育人的创新与实践”被省委宣传部评为“首届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五是修订思政课《集体备课实施办法》《公开示范课制度》,加强教研室交流和集体备课研讨,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六是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全国二等奖。

(5)针对师德师风建设缺实招问题

一是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把好教师入口关、考核关。二是制定《交通班车管理规定》《关于实施教师教学答疑制度的意见》,完善教师休息室和候车区,为师生课余交流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三是制定《关于教风建设的意见》《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制定《本科教学听课管理办法》,完成本科教学督导团换届,全面加强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五是加强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建设,坚持以赛促训,成功举办2020年第二届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我校获冠、亚军各1人。

(6)针对“五育并举”不系统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与奖学金评审办法》,修订《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建立“五育”协同联动机制,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中,获批省级线上课程20门、省级线下课程14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15门,引导教师转变教育理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模式创新。三是印发《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学生劳动实践课实施办法》,将劳动实践课成绩纳入学生年度综合测评,培育劳动文化,弘扬劳动精神。四是印发《公共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方案》《阳光长跑活动管理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办法》,打造“7+1”校内品牌体育赛事,提高大学体育课程质量,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2020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优秀率比去年提高0.59个百分点。五是印发《公共艺术教育实施方案》,提升学生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7)针对阵地建设不稳固问题

一是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二是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压紧压实责任,增强应对处置能力。三是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关于加强外请报告管理的暂行规定》《各类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办法》等,修订《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全面提升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水平。四是制定《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内部出版物管理办法》,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和内部出版物的管理。

3.关于推进内涵发展的力度不够大问题

(8)针对学校领导班子求稳思想严重问题

一是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求稳思想,持续强化“两个坚持”的自觉,不断提升实现“两个更大”的能力。二是抢抓“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加强内涵建设,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遴选工作,积极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三是班子持续强化攻坚克难精神和改革创新意识,认真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认真落实《本科招生专业动态调整与本科招生计划调控办法》,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9个停招专业启动退出程序。五是强化师范办学特色,2020年共61个专业(含大类专业为45个)投放招生计划,其中师范专业17个,占比为27.9%;持续加大教育专业硕士招生计划,2020年教育硕士招生数占学校专业硕士的66%;2020年师范专业招生计划为2715(含大类招生),招生占比从2017年的30.21%提升到2020年的48.48%。

(9)针对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不突出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二是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理念,2021年预算安排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在2019年决算支出基础上下降10.7%,教学经费安排比例不低于预算收入的10%。三是建立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根据学校财力状况,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保证教学经费及时、足额投入教学工作中,满足本科教学需要。

(10)针对教学资源整合配置不合理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部分学院资产清查审计工作的通知》,开展固定资产专项审计,提高资产管理使用效益。二是强化教学基础保障性项目申报、审核、论证工作,确保教学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着力形成资源配置“拳头效应”。三是共梳理2002年以来因损坏闲置或使用率不高的资产,全面分类整改到位。四是制定《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无形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资产交接管理实施细则》《固定资产报废管理实施细则》,形成资产闭环管理体制机制。

(11)针对科研团队攻关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大领军人才引培力度,截至2020年12月,已聘用博士等高层次人才40余人、博士后5人,引才工作实现质提量增。二是落实《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新增省级科研团队2个,遴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0个,落实2019年省高校科研项目首批建设经费,加大科研团队培育扶持力度,力避“科研单打独斗”。三是1项成果荣获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四是2020年共5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12)针对专业设置不科学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22个停招专业现状,突出师范办学特色,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停招专业退出机制。二是全面加强新专业申报的调研论证,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1个。三是完成“十三五”招生计划实施情况的总结,科学制定“十四五”招生计划。四是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博士点立项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

(13)针对“十三五”规划未完全实现问题

一是对截至2020年7月份未完成指标深刻剖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学校“十三五”规划49项任务,完成40项,完成率达81.6%,主要规划任务基本实现,与学校办学定位和资源条件基本一致。其中,留学生规模、国家级智库、高水平论文数、成果转化率等9项指标,由于“破五唯”政策导向、激励性指标较多等因素尚未完成。针对上述任务,学校将分别采取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要求、准确研判高等教育形势;积极争取办学资源,优化办学条件,调整激励性指标占比,提高指标任务科学性;进一步加快应用型转向,密切与安庆市及周边区域合作等方式,一并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印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工作,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四是根据形势变化和学校发展实际,对规划目标及时进行调整修订,并按规范程序严格进行审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实问题

(14)针对从严治党往往停留在一般性部署要求上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实施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巡视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共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7次,其中专题研究2次。二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务工作例会,及时沟通、协调和推进党建工作重要事项,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办法,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是印发《建立党委与纪委协调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党委与纪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衔接,强化工作合力。五是修订《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建立负面清单,规范问责程序,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

(15)针对“好人主义”倾向明显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倾向。二是制定《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形成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三是党委高度重视个别学院建设过程中的班子不团结等问题,责成原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作出检查;及时对相关学院班子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四是印发《关于加强劳动纪律的规定》,对擅自离岗人员发布催返公告,及时停发工资、绩效及福利待遇,扣发年度考核不合格人员的奖励性绩效。五是对近期查处的5个问题进行全校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5.关于监督执纪能力不强问题

(16)针对纪委履行职责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纪委全会议事规则》,规范纪委全会决策议事的内容和形式。召开校纪委全会3次,研究审议违规违纪干部的处理意见等重要事项。二是制定《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台账,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先后选派5名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培训班,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执纪能力。

(17)针对日常监督不到底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对122名处级干部进行政治监督谈话。二是加强对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评先评优工作全程监督,推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制定《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在17个设党委的下属单位设立二级纪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四是建立纪委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协作协调机制,推进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相结合,强化监督合力。五是制定《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学校函询4人,给予提醒谈话18人,通报1人,批评教育6人,诫勉2人,责令1个院级党委作出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8)针对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及时问题

一是完成巡视报告反映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有关问题核查工作,对1名具体经办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处级干部予以通报。二是完成对免除学生宿舍超市经营户租金案件复查工作,并报请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三是严格落实处分送达、处分执行相关规定,改进违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方式,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19)针对漠视学校利益受损问题

一是常态化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合同意识、财经法规意识和契约精神,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职能,发挥法律顾问团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积极、依法维护学校权益。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巡视以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0次1120余条,发布违纪违规典型案例27次120例。三是制定《专项审计实施方案》,对近年来学校对外经济往来中减免、赔付、多付情况等开展专项审计,依法维护学校权益,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四是印发《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坚持厉行节约的实施意见》,强化干部廉政节约意识,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20)针对招标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采购数据,严格自查自纠,坚决做到分类分级、应采尽采,确保招标采购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杜绝规避招标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二是制定《关于低值易耗办公用品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刷服务定点采购暂行管理办法》,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控办公费、印刷费支出。三是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定《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租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21)针对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内部控制。修订《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严格各项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学校各类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进一步强化勤俭办学意识,科学合理配置各项资源。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召开2021年预算评审及项目库建设研讨会,加强对财务预算和项目建设的前期论证和绩效目标的审核,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要紧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年度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切实提高财政经费使用效益。三是严格支出行为。修订《往来款管理办法》,建立暂付款每月定期催报机制,加强往来款等资金管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国培项目运行监管。印发《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关于横向科研经费有关支出具体报销方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程序。四是完成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国培计划经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改进项目管理,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7.关于党委的领导能力驾驭水平不够高问题

(22)针对校党委在议大事、抓大事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中共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2020年9月11日,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确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落细;2020年12月25日,召开党委全委会,投票表决学校内设主要二级机构重要岗位正职领导职务的拟提任人选,充分发挥全委会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根据党委全会议事规则,校党委全委会近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学校发展规划编制情况报告。三是修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常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提交的由全委会研究决定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全委会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四是严格执行分工负责制,加强议题审核力度,凡属学校分管校领导自身职权范围内决定的事项,不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提高会议决策效率。五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申报程序 提高会议效率的通知》,对议题申报、研究内容、发言讨论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会议决策效率。

(23)针对决策比较随意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先后召开14次常委会、7次校长办公会,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决策前的调研论证、决策咨询,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持续推进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切实增强规范性文件起草的计划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4)针对政治生态不够纯净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认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现状,查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着力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和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规避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中互为亲属关系的教职工同时在同一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三是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坚持五湖四海,注重干部来源的广泛性、代表性,不断拓宽干部队伍来源。四是完成《校纪委2020年1-8月信访举报分析报告》,综合分析2020年以来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25)针对校园风险防控有疏漏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4”方案,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安全工作形势,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各类安全教育,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制度体系、活动体系,健全校园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巡视以来,未发生涉生安全事件。三是对负债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加强贷款资金管理,严格控制资金使用方向,进一步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四是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的红线意识,加强施工监管,严格执行施工许可、施工备案制度,落实施工前报备、施工现场的巡查督查制度。五是全面加强学校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学生食堂、宿舍等区域火灾隐患清理工作。六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确保不过度紧张、不麻痹大意。

8.关于选人用人水平不高问题

(26)针对党管人才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党委常委会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20年人才工作,研究2021年人才引进工作。二是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情况,扎实做好“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人才引育工作。三是成立人才聘任专门委员会,研究制订人才政策,审议人才聘任工作。四是持续开展教师节“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评选表彰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表彰40余位优秀教师代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五是制定《高层次人才联系慰问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六是全面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截至2020年12月,已聘用博士等高层次人才40余人,博士后5人。七是制定《教职工离职管理办法》,引导教职工文明有序办理离职手续。八是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着力抓好入口关、考核关。

(27)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谋划问题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制定《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办法》,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具体化、规范化。二是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对处科级干部轮岗交流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制定《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加大不胜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形成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印发《关于编制2021年引进人才计划的通知》,根据机关职能部门管理岗位空缺实际,科学制定专职管理人员招聘计划,2021年招聘8名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机关专职管理人员,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同时制定机关职能部门管理队伍能力培养和提升方案,设立专项经费进行专业培训,加强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制定院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领导班子合力。

(28)针对干部人事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根据干部人事档案一级目标管理单位建设标准,实行干部人事档案分类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全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完成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复查及整改工作。三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系统建设,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水平。四是开展校内干部选拔“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院级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五是加大干部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干部干事创业、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

9.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29)针对校党委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系统规划和统筹部署问题

一是举办2020年处级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实施落实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务工作例会,加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总体协调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和“十百千万”工程,完成校内“双创”培育建设单位的评选工作。四是建立健全校领导与后进党组织对口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后进党组织负责人约谈制度。

(30)针对培养党员教师缺乏力度问题

一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完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集中培训工作。二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充分调动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三是成立安庆师范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引导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贡献力量。四是印发《关于加强在无党派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大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力度。

(31)针对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结合不紧密问题

一是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根据教学科研工作和党组织建设的双重需要,及时调整4个教师党支部,凝聚团队力量,激发团队活力,有效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二是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提高履职能力。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和“十百千万”工程,完成校内“双创”培育建设单位的评选工作,确定2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8个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其中有3个教师党支部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四是扎实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五是修订《党支部工作年度考评实施方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四)上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问题整改

10.关于整改主责意识不够强问题

(32)针对校党委抓整改“虎头蛇尾”问题

一是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整改,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二是全面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推进和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制定《关于上一轮巡视和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清理行动的工作方案》,巩固深化巡视和审计整改成果,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四是印发《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的通知》,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单位督促限期整改。五是通过党务工作例会、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及时通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11.关于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33)针对对一些难题整改有畏难情绪问题

一是针对上一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清理行动”,进行“再查找、再分析、再整改”。二是制定《省委巡视反馈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整改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制度,2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成立巡视整改督查组,通过定期督查、专项通报、点对点反馈的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抓紧抓实抓好整改工作。

(34)针对学校对外合作债务纠纷遗留问题

一是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坚持依法依规解决学校在对外合作中的债务纠纷问题,坚决维护学校合法权益。二是学校积极配合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2019)皖08执471号民事判决结论,在市法院主持下原经营单位搬离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三是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对外合作债务纠纷遗留问题处置进展情况汇报,坚决依法依规强力推进相关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

12.关于深化延伸效果不明显问题

(35)针对存在以制度代替整改现象的问题

一是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压茬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制定《关于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四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巡视有明确指向、影响学校发展的面上问题进行专项教育、专项调研、专项审计、专项清理。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及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四是建立整改台账,完善“四个清单”,实施每周报告、双周调度、督查督办、对账销号等制度,并将巡视整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确保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整改。

三、坚持久久为功,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学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整改工作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监督融入日常管理的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健康育人环境。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学校发展。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统筹协调,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博士点立项建设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300148;邮政信箱: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龙山校区行政楼北315室(邮编:246133);电子邮箱:xbgs@aqnu.edu.cn。

中共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