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三个紧抓” 推深做实日常监督

01-25 08:2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突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2020年,芜湖市纪委监委紧抓“专、精、常”,进一步推深做实日常监督。

紧抓扎实开展“专项督查”,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实日常监督,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严格监督,对症下药,提升监督质效。

“老乡,渔船、渔网相关补助都收到了吗?有没有参加社保?”

“收到了,社保也有了,我还参加了长江禁捕执法支队的招聘,现在是一名护渔员了。”面对我们的长江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原渔民杜某某满意的答到。

2020年,芜湖市纪委监委紧扣职责定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长江流域(芜湖段)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小微权力”专项督查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有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紧抓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三种效果相统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强调的是依规依纪依法,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作为策略,强调的是分类施治、分层施策,精准把握适用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鉴于该局党组已作巡察整改,所发款项数额较少且已退缴,也考量到当时该局及下属单位财务供给渠道的实际情况和背景,最终给予该二级机构负责人批评教育处理。”在处理一起问题线索时,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谈到。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红红脸、出出汗,防止“小病”变“重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6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1%,在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过程中,针对不同的适用情形,区分使用提醒谈话或警示教育、批评教育、函询谈话、诫勉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推动日常监督精准化。

紧抓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强日常监督,强调的是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实施政治生态建设提升行动的意见》,提出了六方面24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肃清“陈、杨”流毒的政治责任,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督促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党委(党组)按时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28名县(市)区委、市管党(工)委书记向市委书面述职抓党风廉政情况,17名党(工)委书记进行会议述职并接受点评。

同时,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包括领导干部和单位两类的廉政档案,将单位廉政档案作为记载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考核、评议单位及政治生态研判、预测预警预防的重要依据,为日常监督常态化提供有力抓手。(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