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四强化”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01-25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紧盯‘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拓展思路,努力实现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从‘少数管’向‘多数管’转变,从‘盯处理’向‘盯转化’转变。”

“通过这两天的培训,使我清晰地认识到,做好机关纪检工作,要切实厘清肩负的职责,要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掌握监督执纪方法,提升执纪水平。”

……

在2020年度省直机关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分组研讨环节,多名机关纪委干部交流畅谈机关纪检工作的做法成效、工作体会。举办机关纪委业务培训班,为广大机关纪检干部集中授业解惑,是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淬炼机关纪委干部政治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有力举措。机关纪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纪检组织“最近距离监督”的一支队伍。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加强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机关纪委履职尽责能力,稳步推进省直机关纪检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过硬队伍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高度重视机关纪委队伍建设,突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选取“铁打的人”作为“打铁人”。先后参与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任职谈话办法》,对机关纪委换届考察、机关纪委负责人及委员任职资格、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严把“入口关”,2020年累计审核省直机关纪委负责人任职资格59人次,委员候选人资格158人次,并对18名机关纪委书记开展任职谈话,推动更多党性强、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机关纪检队伍中来。同时,将强化机关纪委理论武装作为工作重点,举办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推动机关纪检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发出通知号召机关广大机关纪检干部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民情怀。

强化系统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坚持政治与业务同步提升的定位,围绕党的理论、监督执纪、党员处分工作程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难点问题、“四种形态”把握与运用以及机关纪检工作实务等内容,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定期对机关纪委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精心编制《机关纪委执纪审查模拟案卷》印发给各单位机关纪委,内容涵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审理、处分决定执行、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为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提供一套实用的操作指南。

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实战能力

提升业务能力,不只局限于集中培训时的讲授交流,还体现在搭建平台开展实战化演练。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注重发挥案件审理业务优势,建立了省直单位案件审理人才库,定期选调机关纪委干部跟班学习,通过以案代训、以干代训,使其在实践中熟知程序规范、掌握业务技巧、提升实战能力。此外,加强与机关纪委日常联系指导,建立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微信群,交流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及时做好相关业务的咨询答复,2020年累计接受机关纪委业务咨询400余次,指导各单位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10余件,处分处理党员干部160余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170余项。

强化督促指导,做好“后半篇文章”

认真履行备案案件审核职责,对省直单位机关纪委报备的党员违纪案严格把关,逐一反馈审核发现的问题,督促做好整改工作,重点加强对处分执行情况的审核,防止纪律处分执行“打白条”。2020年全年审核备案案件61件,反馈问题50个。针对不少单位机关纪委反映的落实党员处分工作中程序不明、标准不清、经验不足等问题,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并以省直机关工委名义印发《省直单位党组织履行党员处分程序操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各环节职责和程序,做到既衔接配套又方便操作。此外,为配合该办法落实落细,制定了5项配套制度和6项文书模板,并督促指导机关纪委利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员处分、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开展以案释纪、以案示警等工作,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协助党组(党委)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