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01-26 08: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20年,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协调联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大力度,推动疫情防控落细落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驻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守土尽责,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开展暗访检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1月24日凌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立即关闭属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当日上午,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赴安徽博物院等场所暗访场馆临时关闭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组长刘晓琳同志3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关闭各类密集场所和取消大型密集活动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将检查情况发函反馈至各单位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1名违反纪律的同志给予党纪处分。

2020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期间,为强化景区疫情防控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巢湖三瓜公社等对疫情防控措施和景区秩序情况进行暗访,现场检查、现场指导,督促巡查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把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提升精度,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

驻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度,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细落实。

在省纪委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前,驻厅纪检监察组赴凌家滩国家遗址公园等开展督导调研。通知下发后,第一时间督促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在全省文物领域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等三个专项治理,全省16个市文物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筑牢文物安全防护网。同时,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会同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省文旅厅,赴呈坎村古建筑群等十余家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督察,向省纪委报送《关于监督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报》,向省文物局下发《关于通报专项督察有关情况的函》,紧盯问题、夯实责任、传导压力。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标志,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驻厅纪检监察组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职责。”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拓展宽度,推进日常监督协调联动

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驻厅纪检监察组注重整合监督资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做到整体部署、同向发力、同步推进,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

强化厅组联动。与综合监督单位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参加党组会65次,聚焦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制度等,积极发声亮剑;每半年以专题会形式与监督单位党组进行“面对面”会商,平时以谈心谈话方式与“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进行“点对点”传导,构建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的工作格局。

强化“室组联动”。与第八纪检监察室建立督察联动机制,对省美术馆等重点项目联合挂牌督办,对镇海桥、凌家滩国家遗址公园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联合督察。与省纪委党风室、第八纪检监察室多次沟通交流、集中研讨,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文物保护监督工作相关文件,收集整理并提供典型案例。

强化“组组联动”。构建与省委巡视组信息“共享”、工作“共推”的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巡视政治效果。在巡视工作开展过程中,当好“监督员”、“协调员”,多次与巡视组共同研判重点问题,针对省体育局党组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访反映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凸显监督叠加效应。

强化“上下联动”。建立以驻厅纪检监察组为主线、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纪委为节点、支部纪检委员为基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督网,打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主通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决策部署、资源整合、措施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同时,加强对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坚持在以案代训中“手把手”指导办案,省体育局机关纪委执纪能力显著提升,省文旅厅机关纪委也实现办案“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注重把握“国之大者”和综合监督单位职责的结合点,坚持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问题,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体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推进监督单位重点工作谋深做实。”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