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省能源集团纪委:构建“大监督”格局助力企业依纪依法经营管理

01-27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集团公司纪委牵头组织的综合监督检查中,集团公司12个职能部室按计划集中开展监督检查56项,发现问题176个,19个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2020年,省能源集团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融合巡察、财务、审计、法务、人事、党建等专业监管力量的大监督格局,为促进企业依规依纪依法经营管理提供了坚强保证。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监督机制。省能源集团纪委把履行监督专责作为促进企业依规依纪经营管理、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建立企业内部监督委员会,细化实化工作机制,以年度监督计划的统筹、实施为抓手,落实“分层分工负责、协同开展监督、强化结果运用、督促闭环管理”的24字工作思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一条链”。以“1+5+X”制度体系为先导带头开展监督规范化建设,督促完善问责制度36项,协调职能部室梳理业务监督制度26项,实现了在监督范围、边界和权责上的“三明确”,在统筹、协同和约束上的“三加强”。

服务中心大局,形成监督合力。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坚持用政治监督统领总体布局,融合贯通党委巡察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室一线监督、职工群众监督4条主线,织牢织密监督“一张网”。围绕“五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就打赢“三大攻坚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六稳”“六保”等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7个,约谈提醒5人。在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对一家二级单位及其10家子公司开展招标采购专项巡察,追责问责183人次。通过统一组织综合监督检查、安排专项监督和重点督查、整改对口把关销号,推动职能部室落细落实一线监督。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用好“清风皖能”APP“一键举报”和“随手拍”功能,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全面覆盖。

坚持标本兼治,提高监督实效。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督力量、信息和成果的互通共享,下好协同联动“一盘棋”,提升监督的贯穿力和有效性。以大防控前移大监督关口,针对发现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风险提示,督促职能部室查找管理漏洞,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以大数据提升大监督质效,加强信息化建设,督促将制度体系嵌入到各类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和辅助决策、智能管控平台。完善问题信息库建设,加强对下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方面27类2158个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掌握,定向分析研判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向党委作出提醒、建议31条。(省能源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