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两个故事背后的安徽大学纪检监察实践

01-27 08: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望2020,这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一年。一年来,安徽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巩固,向善向上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回望2020,以两个故事讲述安徽大学的正风肃纪反腐。

以督查把抗“疫”责任“钉”在一线

2020年初,疫情袭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安徽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指示要求,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阻击,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用督查把责任“钉”在一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围绕“六个聚焦”,夯实一线“十项”责任。制定督查方案,健全督查机制,成立疫情督查队伍,夯实学校36个党政部门、30个教学科研单位、40个科研机构、7个直属单位的10项疫情防控责任:信息排查、疫情监测、值班值守、安全保卫、药品保障、卫生防疫、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心理辅导和网络教学。

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督查调度在一线。为明确一线职责落实情况,布置“前哨”、擦亮“探头”,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实施“督查的再督查、督办的再督办”工作举措。一是密集调度,一线督查,发挥党委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多次深入一线医护体温监测点,督查检查人员值班值守、人员车辆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校长匡光力深入后勤值守点、防控单元、作战网格,督查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安全保卫等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纪委书记王忠多次召集纪委办公室干部,研究督查措施和实施效果,对抗“疫”一线全程监督。二是畅通渠道,下沉督查,发挥纪委监督责任。校纪委办公室立足本职,注重收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线索,严防不会干、不能干、不深入、不投入现象的出现,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校纪委负责同志包干负责,纪委书记带队,深入监测站点、食堂宿舍、教学部门,督查“防控与复学”政策落实情况。三是通力合作,过程监督,发挥部门监管责任。学校各部门、各作战单元主要负责人,履行一线指挥员、战斗员、督导员职责。精准落实疫情监测、信息排查、校园封闭、病毒消杀、心理辅导、网课组织、物资保障、隔离室建设等各项防控任务,将疫情防控责任做在一线。

瞄准重点,盯紧环节,跟进督查在一线。为发挥督查“利剑”的威慑力、影响力,校纪委立足职责职能,围绕高校疫情防控着力抓好“五个盯紧”,彻底消除疫情防控不严不实情况的发生。一是采取介入式督查,盯紧工作动态。校纪委对学校各单位上报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防控专报、简报等工作信息实行报备制,提前掌握动态。纪委负责同志亲自督战,对各单位的疫情日报告进行梳理审查、数字比对,对发现迟报、漏报现象的单位和个人,立即提出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二是采取随机式督查,紧盯责任落实。围绕上级决策部署,采取“线上+线下”随机式督查。按照疫情防控“五个有”的要求,主动听取校医院隔离管理方案汇报,现场实地查看隔离室建设。盯紧网络教学,盯住平台建设,通过设立督导账号、督导密码,对线上教学进行督导监督。通过视频监控查看,督查人员上岗、公共场所消毒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对讲系统进行呼叫、提醒。三是采取参与式督查,紧盯物资储备。加强与采购部门联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方式、采购渠道的商讨。先后出台《安徽大学接受捐赠疫情防控物品管理使用办法(暂行)》《安徽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与调配预案》等管理制度,保障防控物资储备到位、使用管理规范。四是采取清单式交办,盯紧网络舆情。盯紧网络舆情,对学生、教师、职工以及社会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清单式的方法,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针对网络谣言,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澄清和答复,全力营造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网络舆论环境。五是采取跟进式督办,盯紧信访举报。畅通电话、网络、信箱、邮箱等举报投诉渠道,盯紧信访举报案件,完善疫情期间快速受理、快办快结、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2月7日,校外一位年逾八旬的退休教师,因校医院暂停营业,无法获取慢性病常规用药,向上级纪委反映了相关情况。校纪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院系主要负责人进行跟进督办,院系第一时间将退休教师反映的情况处理完成,落实了疫情期间快速受理、快办快结的工作机制。

抗击疫情以来,安徽大学纪委肩负起监督保障执行的使命,秉承督查不添堵、不添乱的思想,用督查校正方向,用督查提升执行力、战斗力,用督查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通过督查把疫情防控责任“钉”在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以监察专员试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纪委认真探索扎实推进监察专员试点工作,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有效服务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派出监察专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健全党委、纪委沟通会商机制,积极推动学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沟通会商常态化,“常敲书记办公室门”,2020年学校纪委书记向党委书记请示报告16次,沟通交流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11次,共同研判学校政治生态总体状况,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党员干部在说到纪委(监察专员办)时,敬畏感是多了一层的,因为是代表省纪委监委履职的”,体现了“派”的权威,这让我们感到“腰杆更硬了,监督执纪更有底气”。

扛起政治监督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学校纪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专门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推动学校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确保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校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切实培养师生节约习惯,推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校园氛围;加强对“双一流”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等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选人用人、考试招生、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建设工程、招标采购、师德师风等预防腐败任务较重的工作领域的监督检查;针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的问题,向校党委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及时予以整改,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函告,努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集体约谈全校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不力的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对校办企业改制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推动校办企业改制任务基本完成。这些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干部选任监督关口前移,2020年对拟提任的10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审查;认真把好评奖评优、职称评审、评选推荐各类候选人等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对153人(次)出具审查材料。

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强化信访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2020年共受理信访举报87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学校纪委被省纪委监委授予“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做好问题线索的管理处置,2020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5件。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安全,按照要求开展了多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梳理排查安全隐患7处,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实现了执纪审查安全零事故、执纪人员零违纪、执纪结果零申诉。

2020年,安徽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师生至上,把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师生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安徽大学纪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