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疫情防控不减压 严格督查不松劲

01-27 17: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药店,都要增强疫情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等八类症状病例的监测,坚决落实首诊负责制。”在宁国市中溪镇中心卫生院,该市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一丝不苟地逐一查看卫生院日常接诊记录、采样点设置情况等,再次严明疫情防控相关纪律要求。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新春佳节的临近,学生放假、外地务工人员返乡流动增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随之增大。

为从严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成4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医疗机构、药店、集贸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以及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拉网式”专项督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减压,目前我们已对5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部分重点场所进行了抽查,发现大多数单位能够较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市纪委常委汪微源介绍说,“比如,市文旅局负责监管电影院、KTV、网吧、健身房等场所,这些都是在节假日期间容易产生聚集性消费的地方,该局结合这一特性,研究推行了‘321’工作法,即3个防控关键、2个防控重点、1套防控方案,大大提高了文旅行业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质效,也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推深做细提供了有益借鉴。”

“请问你们酒店的员工体温检测记录在哪里?相关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吗?员工日常能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吗?”市第一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在市国际大酒店开展督查时发现了一些问题,随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督促整改,确保所属行业部门严格落实主管责任,酒店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完整责任链条,使防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据悉,每轮督查后,市纪委监委均以印发《疫情防控督查督办情况通报》的方式,及时向各相关单位通报监督检查结果。通报中详细记录了督查内容和发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督查督办意见,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靠前监管、敢于亮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以及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截至目前,已下发通报15期。

“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了一些地区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相关通报,给大家重重地敲响了一记警钟。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坚持科学化、精准化,以‘赌不起更输不起’的决心,确保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