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学思践悟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履职尽责切实增强监督质效

02-08 08: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学思践悟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履职尽责切实增强监督质效

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良

江良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开局之年,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灵活嵌入等特点优势,融合贯通、系统联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思想上紧跟紧随,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和我省“十四五”规划,讲政治、学理论、抓监督,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全力提供监督保障。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督促省民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残联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派驻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在实施监督贯通协同上主动作为,努力做到监督工作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二是行动上忠诚担当,聚焦“纪律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紧抓住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同心同向、形成合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加强系统行业领域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大对权力、资金密集的民生领域反腐败力度,持续整治社会救助、养老、殡葬、优抚、安置、残疾人就业康复等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三是工作上探索创新,聚焦“系统思维”构建派驻监督联动机制。要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网格化监督网,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加强省市县三级派驻监督联动机制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调研,通过线索处置交办督办、重点案件整合资源、沟通交流形成制度、总结经验提高质效等方式,充分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综合监督单位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以案代训、以巡代训、跟班学习,让纪检委员在监督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全环节、全过程、全方位参与所在机关单位日常监督,为机关单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奠定坚实基础。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在内心深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足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标本兼治的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