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财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18 09: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财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项中胜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驻在部门实际,将抓紧抓实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财政“十四五”顺利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涉及驻在部门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驻在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精准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直达资金管理、专项债券使用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在财政资源配置、财政体制改革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驻在部门“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财政资金分配与拨付等重点环节以及选人用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财政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农业信贷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是深入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会同驻在部门党组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各项财政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套取骗取、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筑牢财政资金安全使用“防火墙”。加强驻在部门落实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和五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做深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聚焦财政发展势能,贯通协同“四项监督”,有效衔接派驻监督与财会监督,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科学分析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与驻在部门党组联系协作机制,加强工作会商,面对面分析、研究推进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落实《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细化监督联系分工安排,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检查、内部巡察、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对驻在部门处室单位和省农担公司全覆盖监督。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久久为功锻造派驻监督铁军。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全员培训、以干代训、以案实训,举办全省财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召开推进财政纪检监察工作现场会,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执纪执法权力边界,严把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关、证据关、责任关、安全关。严格派驻监督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队伍,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铁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