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监督定位 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18 09: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突出政治监督定位  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廖为真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传达出明确信号:“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综合监督单位承担较重发展任务的实际,督促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优异的发展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坚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到“两个维护”角度,做实政治监督,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明确政治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结合综合监督单位职能情况,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优化政治生态等重大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培育市场主体、外资外贸等部署要求,重点以督促制造强省政策落实和安徽自贸区建设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履行发展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握好监督边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督促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做到监督到位又不越位,不干扰部门正常履行职责,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以精准深入的日常监督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做深日常监督,着力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优化作风建设,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加强对核心权力、隐形权力的梳理排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的领域和环节,紧盯资金分配使用开展“全过程”监督,发挥好财政资金促进发展的作用。利用巡察、内审、绩效评价等途径主动排查问题线索,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切实鼓励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联络会商,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共同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督促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单位党组切实发挥“第一种形态”作用,压实“一岗双责”。督促深化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三、以贯通融合的系统思维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汇聚点优势,推动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审计等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在监督内容和督促整改上强化系统思维,进行系统谋划,相互借势借力,加强措施衔接,发挥1+1>2的效果,切实提高监督效能,推动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巡视巡察作为深入掌握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积极通过列席党组会、面对面提醒、专题会商、专项督查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提高整改质效,重点督促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用好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提高巡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结合综合监督单位二级单位多的实际,着力通过推动巡察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掌握二级单位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优先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通过严肃的执纪问责,一方面提高巡视巡察工作的威慑力,另一方面树立了派驻监督工作的威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