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19 08: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巢湖学院纪委书记  路顺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高校纪委必须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任务,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三全育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等部署要求,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觉对表对标,抓好任务落实。

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聚焦基建工程、科研经费、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等高校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领域,综合运用审计、信访、校内巡察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环巢湖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做实警示教育,丰富大学生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要求落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省委部署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学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情况检查。坚持重要节点常态化纪律提醒,坚持明察暗访,结合“三公”经费检查,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持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围绕学生奖助学金评比发放、评奖评优、党员发展,食堂和超市价格、教师职称评审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认真履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协助学校党委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制定出台相关制度,编制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持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落实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法,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规范内设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开展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积极支持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以案代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