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全会精神 有效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20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坚决贯彻全会精神  有效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省能源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魏洪文

“十四五”时期是省能源集团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集团公司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担责履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集团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审时度势、指引明确,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集团公司纪委先后召开了纪委会、纪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要求集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认真学习领会“政治三力”的深刻内涵,正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强化政治担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谋深谋实集团公司2021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

强化政治监督,根本是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公司纪委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等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以政治监督捍卫政治纪律。有效发挥协助职责,进一步加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精准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画像”,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政治三力”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

(二)强化从“有形”向“有效”监督转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省纪委全会提出,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体制改革,贯通运用好“四项监督”,推动监督委员会有效运转,释放综合监督效能。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调动各监督主体的积极性,统筹安排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日常协调会商、联合监督检查、整改对账销号、推动建章立制等工作,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做深日常监督,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用好用足用活第一种形态,提升对权力运行监督的有效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工作,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强化履职本领,答好新时期“纪检答卷”

省纪委全会提出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将不断提高“四自”能力,使纪检监察工作成为维护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力和助推力。及时掌握集团公司战略布局、发展重心、工作重点,把工作落实上的堵点、难点作为监督的重点,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保障依纪依法经营管理。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集团公司纪委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奋力推进省能源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