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监督专责 落实落地六次全会精神 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21 07: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紧扣监督专责 落实落地六次全会精神 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陈文兵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部署了我省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是全省新征程新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使我们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信心更足。学校纪委作为政治机关、专责机构,必须紧扣监督专责,学深学透、全面领会、深入贯彻全会精神,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保持政治定力,通过深学细悟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准备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增强信心中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

二要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学校纪委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协助校党委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立德树人等重点任务,围绕人才培养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对接、制止餐饮浪费、纠治“四风”等部署要求,履行好纪委监督专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及专项治理成果,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校内巡察,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把严的标准贯穿学校管党治党始终,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

三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学校纪委要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得更明白、更透彻、更清醒的能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纪党风党性教育,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优良作风教育,协助校党委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围绕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等重点监督内容,加强对干部人事、考试招生、基建项目、科研经费、评奖评优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师生“急难愁盼”的领域和环节,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打赢反腐攻坚战、持久战,离不开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学校纪委将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强化实战练兵,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在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依规依纪依法、强化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