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的政治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02-22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的政治责任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周学锋

刚刚召开的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就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和战略考量,深入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并且立足安徽实际作出了具体部署,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的行动指南。

一、在学懂弄通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能力

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看的要求”“看的能力”“看的清醒”三个层次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将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全会部署上来,把践行“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以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为“根”和“魂”,以保障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为重,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监督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从政治和经济双重视角看,全面从严治党也是生产力,企业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把握国企政治属性,又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协助集团党委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三是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省委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国资国企发展战略安排部署什么,政治监督就监督什么。以“政治上不合格,一切都不合格”为标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打造清洁高效长三角能源基地、推进蒙西煤电建设、天然气运营建设等“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建设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目标,探索制订政治监督办法,锻造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的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企业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基本路线前进。

二、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实现“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质量和水平

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企业治理贯通起来,持续放大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叠加效应,更好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强化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准确把握监督体系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定位和作用,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履行监督专责,协助构建完善党委发挥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责任的制度体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健全“大监督”工作体系,完善各类监督主体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同向发力,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二是纠治“四风”做到抓早抓小。腐败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作风,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持续巩固企业作风建设“二十条禁令”。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凡是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优先查处、凡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凡是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必须高度重视,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生蔓延,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

三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靠企吃企、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伸手必被抓”的强烈戒惧。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推动构建查办案件、纠治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净化生态的闭环体系。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提升“不想”自觉的基础性工作,适时出台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构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党性宗旨教育为主线、以纪律教育为核心、警示教育为特色的立体式、全方位大宣教格局,推动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