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走访式”监督 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03-03 11: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当前雨水较多,油菜、小麦等午季作物田间管理重点有哪些?农技人员是否包村到户开展指导?”“依据中央一号文件,我区制定了哪些保障粮食生产的措施和惠农政策?”

“油菜小麦都要做好清沟沥水,长势弱的小麦还需要追施拔节肥,后期重点加强油菜菌核病、小麦纹枯病和赤霉病等重大病害防控……”绵绵春雨中,芜湖市湾沚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崔海龙一边指导粮油种植大户,一边向纪检监察人员介绍相关惠农政策:“今年全区继续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综合示范项目,应用优质高产高效多抗新品种,在购种环节予以补助;重点开展再生稻模式生产示范,安排项目资金对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单个主体予以支持,全力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此外,将再生稻第二季纳入双晚稻谷补贴和政策农险范畴,同时还享有种植结构调整板块补助。”

连日来,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及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春耕备耕关键环节,开展“走访式”监督,压紧压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业务部门职责职能,为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早稻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和《芜湖市湾沚区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在全区形成了发展粮食生产的共识。大力宣传国家耕地地力保护、稻谷补贴等政策,制定优质专用品种购种补贴、再生稻模式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措施项目补贴办法,引导鼓励种植户发展早稻、再生稻生产。

督促成立湾沚区早稻、再生稻种植技术指导组,要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油菜、小麦等在田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充分利用全区76座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11座智能化综合育秧中心,开展水稻代育代插秧工作,确保再生稻模式等育插工作顺利开展,切实赢得夏粮春管和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为全面掌握2021年春耕备耕、春季田管及农民种植意向,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区春耕备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清种植底数,组织落实种源,保障种子等重要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同时,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加大农资市场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商品。

“截止目前,我们已走访粮油种植大户15户,检查农资供应商20余家。总体而言,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农资储备充足,销售渠道畅通,价格基本平稳。往后,我们还将采取多种监督方式,全方位护航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