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用好巡察建议书 对“症”下药见成效

03-17 09: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巡察期间,发现社保兜底办理程序、特困供养人员认定、救助办理时效性等方面存在问题,要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精准认定、救助办理的及时性列入治理重点,及时将符合救助政策的对象全部纳入救助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按规定停止保障,做到‘应退尽退’……”近日,寿县县委巡察办向寿县民政局发出了一份巡察建议书,要求县民政局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近年来,寿县县委巡察办紧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环节,通过向有关职能部门发送巡察建议书,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每一条建议都切中要点,不仅为我们指出了问题,还给我们指明了整改方向,收到巡察建议书后,我们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启动全县集中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治理,研究制定了《寿县临时救助乡镇备用金制度》《寿县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县推行低保申请网上审批,靶向解决突出问题。截至2020年12月,网上审批各类救助对象已有969户1941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299户,6130人,退出农村低保对象1149户,1651人。”寿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针对巡察发现的环保、民生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寿县县委巡察办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分别向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教体局等职能部门发送巡察建议书9份,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收,同时加强跟踪督办。通过发送巡察建议书,既开药方,又抓落实,点面结合、综合施治,靶向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出了监督效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既要‘发’得及时准确,也要‘改’得全面到位,我们还通过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全程跟踪督办、定期约谈等形式,倒逼整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深化问题整改成效,将建议书用足用好,真正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寿县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