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强化协作机制 增强巡察工作合力

04-01 10: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将对县总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巡察‘回头看’。现根据工作需要,请你院提供2015年以来对被巡察单位下达的《检察建议书》及有关落实情况材料。”在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前夕,为及时、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司法情况,近期县委巡察办发函至县检察院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建立健全县委巡察与纪律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统筹衔接和协调协作机制,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东至县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实现在优势互补中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巡察质量。

增强纪巡联动。向县纪委监委信访、案管、党风等部室了解被巡察对象信访举报、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掌握线索等情况,及时移交“立行立改”建议和重点问题线索。十四届县委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205件、办结113件,立案查处53人。县纪委监委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的提出问责建议。

实现法巡衔接。要求公检法部门及时提供被巡察党组织干部职工受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或其他涉嫌违法情况,并对巡察中发现涉及法律性质认定、适用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

推动巡审互通。要求县审计部门及时反馈每次审计成果,对违纪违法问题较突出的党组织优先安排巡察。巡察机构根据每轮巡察反馈意见,经批准向审计部门反馈并视情提出审计建议。

促进信访化解。向县信访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信访情况,对查证属实、能及时办理的民生诉求类信访件,已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12条;对需要其他部门按职能协助办理的,转交并督促信访部门协调,按期反馈。

加大人才培养。通过县委组织部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培养锻炼,从政治素养、专业能力、方式方法、纪律作风、巡察实绩等方面作出鉴定存入干部档案,并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2020年已提拔重用4人。

“建立巡察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机制,既可以有效对接、强化问题导向,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拓展巡察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加大探索力度,不断完善协作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