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没人走的乡间水泥路

04-18 07:4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都怪我,好好的一条水泥路成了摆设。”看着连个人影没有的水泥路,安徽省天长市张铺镇魏桥村党总支书记老蔡叹了口气。 

天长市委第一巡察组到魏桥村开展巡察动员后第二天,巡察组副组长龚江志和同事带着低保、危房改造、贫困户的花名册,到村里察民情、访民意。 

驱车约10分钟,途经一村民组时,一条正在保养的崭新水泥路映入眼帘。“既然修了路,附近肯定有农户,路还在保养,车就不要再往前开了,我们步行过去吧。”  

两人顺着水泥路径直往前走,可是路两边都是建筑垃圾,看不到住户。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龚江志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和小戴一起返回开车,到附近村民家中走访。 

“那个生产队基本上已经拆迁搬走了。”

“这条水泥路是刚做的,不过都没什么人走。”  

“我们村有的生产队住的人还不少,但到现在都还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要是能把这条路换个地方修就好了。”  

“做路反正花的是政府的钱,又不要他们村干部掏一分钱。”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龚江志和小戴了解了大概。为了把事实搞清楚,两人直接来到村部,找到了村书记老蔡。

原来,为了方便群众出行,魏桥村2017年申报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被上级纳入项目库。但是,项目2019年被批准启动实施时,修路涉及的村民组已被上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道路周边农户都将拆迁。  

按理说没人住的地方,铺水泥路也没啥意义。但这个既定的水泥路项目却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向前铺了643米。 

“本来在修路前是有机会向上面反映这一情况的,但我们最后谁都没吱声。作为村书记,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这些年,老蔡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群众口碑也不错,但这件事令他至今不能原谅自己。 

“修路本来是一项民生工程,但这条路却没有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这就是一种形式主义。”2020年6月,镇纪委给予老蔡诫勉谈话,责令其在相关村组干部会议上检讨。 

该村巡察一结束,天长市委巡察办向16个镇(街道)通报了这一情况。有的镇党委书记说:“没人走的路也给我们提了醒,国家的钱得花在刀刃上。”(安徽省天长市委巡察组王保松 缪子春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