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三个在先”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

04-22 10: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个提醒卡上对换届纪律有清晰的说明,还公布了举报渠道,前段时间我们还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石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督促指导换届工作时讲道。自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石台县持续在“抓早、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安排部署在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任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责任。建立乡镇党委换届包保责任制,明确每名县委常委包保指导1个乡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包保领导一线抓、分管领导集中抓、纪检和组织部门全力抓的工作局面。同时,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县委常委会、县委全委会、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全县换届纪律进行安排部署,就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换届“十严禁”提出要求。

教育警示在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石台纪检监察网、“石台先锋”微信平台、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和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便于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和监督,营造了严肃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县委召开常委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乡镇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等。各乡镇、各单位均结合换届工作动员培训会开展换届纪律集中学习,及时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学习换届相关政策文件,有力提升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

责任承诺在先。印制“换届纪律提醒卡”2500余份,发放给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党员干部和村(居)“两委”成员。组织县级领导,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代表,参与选举的工作人员等分层逐级开展承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按归属管理备案,做到责任承诺全覆盖。结合换届工作督查和业务指导,将各乡镇落实公开承诺制纳入换届督查内容,推进承诺不走过场。同步向社会公布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 和县、乡、村三级覆盖的举报受理体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形成有力的震慑,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