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04-25 08: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必须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确保我们的每轮巡察工作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这是滁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六届市委十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自2015年开展巡察以来,滁州市委每轮巡察都对监督指标体系和原有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实化和优化,对相关制度修改完善。此轮巡察“回头看”,市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回头看”特点,细化监督指标体系81项,设置工作准备、驻点了解、报告工作、反馈移交和巡察整改5个环节和53个步骤,精心绘制巡察“回头看”操作工作流程图,为规范化开展工作打下坚定的基础。

在规范化建设上,不断探索创新。巡前,市委巡察办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注重从高效、实际、管用的角度出发,制定《关于建立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宣传、政法、审计等部门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精心组织同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情况介绍,让巡察组了解全面情况,切实做到有的放失。巡中,市委巡察办人员深入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各环节工作,深度推进办组工作同频共振,形成市委巡察“办组”最大合力,实现了“1+1>2”的效果。巡后,探索实行巡察组作风建设后评估制度,对各巡察组的工作情况、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让“谁来监督巡察者”的问题得到有力回应。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要将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以落实中央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促进全市巡察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着力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该市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