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三个“注重” 淬炼巡察精兵

04-26 09: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样的‘小课堂’不仅提升了巡察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还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分享工作经验,让人受益匪浅。”亳州市委巡察机构一干部说道。

亳州市委巡察机构搭建“巡察小课堂”,注重课程设置、注重授课实效、注重机制建设,着眼巡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2021年以来已举办6期,923人次受训。

注重课程设置。市委巡察机构开展课前调研,优化授课内容和形式,确保课程设置与巡察实操“无缝对接”。市委巡察机构成立课题组,围绕巡察侧重点、疑惑点和难点问题选定课题,做好课题审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走进“小课堂”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提升市县巡察干部政治站位。编印《巡察应知应会手册》,夯实党建工作实务、相关领域业务知识以及发现问题路径与方法,提升巡察干部综合能力。

注重授课实效。市委巡察机构授课与交流相结合,教学以“轮流讲课、互学互评”方式开展,打造研讨交流平台。课前要求学员自学相关书目,课后适时组织知识“测试”、实操“竞赛”,提升实效。既让自己的“专家”登台分享交流,也邀请财政、审计、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行家里手”讲授专业知识,确保快速精准匹配、找准靶心问题。

注重机制建设。市委巡察机构搭建“巡察小课堂”,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市县巡察机构组办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主动上台授课,交流学思践悟。明确纪律要求,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建立《授课评议测评表》,进行量化考评,优秀授课人纳入市县巡察骨干库,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将优质课发布到市县纪检监察工作网,供巡察干部学习查询。

“我们将持续用好‘巡察小课堂’成果,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巡察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淬炼出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巡察队伍。”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