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立足监督专责 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

04-29 08: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推动做好有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提示》要求,淮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持续强化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使用、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四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保障整治成效。

持续传导压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发送工作提示单、制定督查方案、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实地督导检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面监督和有效监督。在落实监督责任的同时,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有效压实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目前,四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快速推进,累计查摆问题89个,已完成整改75个,健全完善制度11个。

加快案件查办。针对政法教育整顿期间接收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加大统筹调度,目前共接收并分办省指导组移交问题线索123件,已立案6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2人。同时,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未办结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案件,其中未办结线索179件,立案未办结案件41件。市纪委监委对排查出来的未办结线索和案件,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目前已办结48件,处理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

践行为民宗旨。将“四个聚焦跟进监督”与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聚焦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累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540个。同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季度,全市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4个,处理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聚焦四个重点领域方面,全市查处问题20个,已处理到位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

强化警示教育。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和通报曝光力度。市纪委编印了警示教育读本《利剑出鞘——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同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对典型案例,采取书面、会议、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通报,累计通报案例280个,有效发挥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