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乡镇直巡”护航党委换届

04-29 08: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任党委书记工作作风过硬,党政班子战斗力强。”

“我们镇长发展思路清晰,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经验丰富,招商引资能力突出。”

“市委直接派出巡察组到我们乡镇开展政治监督,既帮我们化解了矛盾,又帮我们配强了力量,真的是打心眼里面感谢。”

近日,滁州市委巡察办派出检查组,对凤阳县府城镇和临淮关镇“乡镇直巡”工作进行“后评估”,当地党员干部对市委巡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17个街道、94个乡镇!2020年,滁州市积极探索乡镇巡察方法路径,用1年时间,共派出33个巡察组对8个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把配合完成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作为重点,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着力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基层基础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  

一线监督为换届“增压”。创新“1+X”大组带小组模式,通过2轮巡察,组建了6个巡察大组,设33个巡察小组,实现对乡镇(街道)巡察全覆盖。大组组长由市委巡察组组长担任,小组人员由各县(市、区)党委组建,由市委巡察办统筹调配,市县之间上下联动,各组之间左右协同,形成市县联动“一盘棋”格局。巡察中,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指标,突出基层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按照党组织类型、经济体量大小、问题反映集中程度,对经济体量大、县级建制乡镇,采取“大组直巡”方式,进行全面体检;对问题反映集中、信访较多的,通过“小组专巡”的形式,集中力量快速突破,真正将政治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选优配强为换届“提质”。巡察前,巡察办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审计局等单位沟通,全面收集被巡察乡镇(街道)党组织的信访举报情况和违纪违法记录等信息。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关注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等两类人,做好信息分析研判,让基层监督更具针对性、靶向性。另外,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在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方面问题及时反馈给组织人事部门,通过督促补齐巡察发现的短板问题,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为乡镇(街道)选优配强带头人,助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压实责任为换届“护航”。狠抓巡察整改,推动风清气正。巡察中,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巡察组充分做好甄别研判工作,作为立巡立改问题及时移交乡镇(街道)。巡察反馈后,要求县(市、区)党委承担乡镇(街道)整改领导责任,对乡镇(街道)党组织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负全责,牵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督促被巡察乡镇(街道)党组织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认真及时彻底整改,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组织人事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指导,并以乡镇为单位按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属于问题线索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优先办理、从严查处,倒逼乡镇(街道)压实责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我们在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前,采取‘1+X’大组带小组的巡察模式,靠前一步、关口前移,把情况摸准摸透,把问题解决在前,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换届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