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采取严格果断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05-16 07:35   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采取严格果断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王清宪张昌尔程丽华出席

5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参加。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这次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突发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紧要关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强化工作摆位、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觉、在行动上坚定抓好落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不松动、决不手软,全力构筑起个人防护、主动检测、哨点监测、流调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严密防控链,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锦斌强调,要坚决采取严格果断措施,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严格果断处置,紧盯密接者、次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密接者,在流调追踪上做到扩面、提速、精准,在核酸检测上做到提升采样量、检出量、检测质量,确保流调溯源到位。要严抓隔离管控,抓好重点人员集中隔离、重点部位严密防控、聚集性活动限流管理,确保疫情阻断到位。要严密诊疗措施,强化一人一策,实行省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严守“医院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规范发热门诊管理,确保医疗救治到位。要严把人物同防,规范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从严落实域外特别是中风险地区来皖人员健康码查验、社区跟踪、核酸检测等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确保境外域外防范到位。要严实疫苗接种,分行业、分区域、分阶段做好目标人群精准摸排,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加强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强化疫苗全流程管控,做到应种尽种、有序接种、安全接种,确保免疫屏障构筑到位。

李锦斌强调,要坚决压紧各方责任,切实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着力健全组织架构,全省疫防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要始终保持激活和高效运转状态,确保在较短时间内防住疫情、稳住局势。要着力严明防控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加强包保督导,对因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