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监督护航民生 倾心纾困解难

06-02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沿着水泥路进村,道路两旁水田里到处是绿油油的小秧苗,前几日播种下的稻种已经冒出了芽儿来。

“非常感谢市纪委监委,几个月前,这400亩土地上都是锈迹斑斑的钢架大棚和破烂不堪的塑料薄膜。现在大变样了……”驻足在村口的贵池区唐田镇扬名村村主任曾广乐激动地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工作,将党史学习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政治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既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日常监督中纾解群众困难

去年底,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查办相关问题线索时,发现贵池区唐田镇扬名村存在大面积耕地抛荒问题。经了解,抛荒耕地系某企业承租进行蔬菜大棚种植,后因资金断裂,项目烂尾。

“当时合同未到期,钢架大棚拆除需经法律程序,如若不及时解决,将对今年的春耕造成很大影响。当时村委会都在为这件事到处奔波。”提起这件事,村主任曾广乐直到现在还皱着眉头。

“我们先后4次赴扬名村监督、推动,帮助村委解决具体问题,协调贵池区法院加快执行进度,最终成功将钢架大棚在春耕生产前拆除。”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说道。目前,抛荒土地已有三分之二对外出租,昔日荒凉的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工作提示,聚焦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定点医疗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4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起21人,其中处分14人。

在推进作风建设中服务企业

“针对你们上次座谈会提出的部分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态度比较强硬等问题,我们已经对相关部门下发整改提示单,烦请你们继续加强监督,有什么宝贵意见及时反馈给我委。”

这是池州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向前期参加制约营商环境作风顽疾专题座谈会的有关企业反馈整改情况的一幕。

针对该市干部作风上存在的“慢、怕、懒、假”现象,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督促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对照检视,认真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督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对各地各单位梳理排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及时提出修改建议。目前,全市共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8个,已完成整改387个。

在包保下访中真情办实事、解难题

“作为管委会注册登记窗口代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工作岗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驻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注册登记窗口代表王心旭在谈心谈话会上表态道。

4月初,在优化营商环境召开的园区企业座谈会上,有企业反映集中区企业注册登记存在一天未能办结情况,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委分管领导主动领衔,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督促市市场监管局明确集中区服务窗口负责人,做好园区内企业注册登记的沟通联系、咨询解答、服务对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聚焦“学党史、践宗旨、办实事”,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共认领9件实事,并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事项领衔办理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提出措施办法,现已办结1件实事。其中,委主要负责同志认领“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事项,并于近日主持召开领办事项调度推进会,听取市住建局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77户,现已推进开工建设43户,基本完工12户。

委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通过参与文明创建、帮扶联系村等途径,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作用,主动办好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帮助身边群众排忧解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立足职责加强明察暗访、督促督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道。(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