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严把廉政审查关 当好选人用人“质检员”

07-01 08: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经核实,我委未收到周某等3人的来人来信来访反映,也未发现有影响评选评优的情形……”近日,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向该区应急管理局反馈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的征求意见函,这是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严把廉政审查关、对党员干部征求廉政意见进行回复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区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关键环节,严明纪律规矩,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当好选人用人“质检员”,织密选人用人“监督网”。

“每一份廉政审查意见复函虽然只是薄薄一张纸、短短几句话,实则是经过谨慎细致‘层层把关’的结果。”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收到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函后,按照“归口管理、逐步审核、统一回复”的原则,由区纪工委监察办案管工作人员牵头,会同信访、党风政风、案件审理等相关人员,围绕被征求对象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党纪政务处分、受处分影响期等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和研究讨论,最后经审签确认,出具具体意见。在收集廉政信息时,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决不放过政治、品行、作风和廉洁任何一关,通过“廉政体检”,向组织提供精准的“体检报告”,真正做到既不影响相关工作开展,也不让“病人”蒙混过关。

此外,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严格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对把关不严、审查不细,甚至弄虚作假、隐瞒或夸大事实,造成审查结论失实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该区已出具廉政审查意见27份,对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534人次、34家单位的廉政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否决6人次1单位。

“廉政审查是选人用人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织密织牢‘监督网’,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廉政审查程序,切实做到问题不回避、错误不遮掩,将“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把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充分发挥廉政审查“过滤器”作用。(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