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一二三四”工作法 营造良好换届风气

07-08 08: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凤阳县委把抓好换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法,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从严贯彻换届纪律,确保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扣紧“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推进凤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升优化干部队伍,确保政治生态更好、运行状态更畅、执行能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坚持做到换届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结合起来,着力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引导全县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抓工作、抓落实、抓发展上。

抓好“两个突出”。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全县换届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十个严禁”及换届选举政策法规,使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对县四套班子成员、科级干部谈话全覆盖,重点讲清换届纪律要求,摸清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二是突出挺纪在前。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全过程,搭建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专人值守、专班负责,成立换届纪律监督组、巡回督查组,对换届风气、执纪情况督促检查,实行联查联办、快查快结。

注重“三个统筹”。一是注重部门统筹。推动组织、纪检、宣传、统战、政法等6个部门协调配合、密切协作,做好风险排查管控、信访查核协调、舆情监测应对、失实举报澄清、换届风气宣传报道等5方面工作。二是注重时序统筹。绘制《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流程图》,分阶段、模块化、渐进式理清全流程重点监督清单,目前,已汇编发放换届及有关要求学习资料1000余套,制发换届纪律“明白卡”“折页纸”2600余张,发送严肃换届纪律提醒信息800余人次。三是注重人事统筹。综合考量年龄、经历、性别、党派、专业以及干部性格特质等因素,加大力度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到合理搭配、结构优化,增强整体功能。

严把“四道关口”。一是严把“政治关”。将政治素质把关放在首位,坚决落实好“七个坚决不用”要求,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选出的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二是严把“程序关”。规范推荐提名、强化选任监督、从严审核把关,严控代表人选资格条件、规模结构,严格审核、公示、选举等程序,确保积极稳妥、科学有序。三是严把“能力关”。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注重选配善于谋划思路、综合统筹、执行有力,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旅游的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四是严把“廉洁关”。充分用好廉政档案,用好“凡提四必”、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等有效手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