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文明创建一线

07-08 17:18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在商贸城里的环境清爽整洁了很多,我们来购物感觉很舒心!”近日,在郎溪县十字镇皖南商贸城,一位居民高兴地对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说。

为推动全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强化监督检查,为文明创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区域开展嵌入式监督,做到‘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现场查看路段交通劝导、网格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各乡镇、各部门责任落实、职责履行及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与县文明办对接,建立问题清单,以现场反馈、下发通知等方式交办给各责任部门,并同步反馈给片区联系领导,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整改才是关键。针对发现的问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紧盯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在整改落实上存在推进缓慢的,及时提醒纠正,督促加快整改工作进度。涛城镇、梅渚镇等乡镇纪委还建立了文明创建监督检查长效机制,跟进督导,对整改落实情况“逐条过筛”,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机关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接帮扶联系社区。同时,在委机关大力营造“全员共同参与、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全县“星期五志愿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也是乘势而上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接下来,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监督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