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07-09 15:4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大力弘扬爱党爱国正能量……”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洪帮对着镜头说。近日,位于革命老区安徽省泾县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组织拍摄微视频,用镜头记录下纪念馆人的工作和日常,表达了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举行的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让浓浓的“党味”扬了起来。“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纪念馆策划了一场《新四军军歌》音乐快闪,现场教学员汤云霞带领纪念馆全体党员学唱军歌,在场的群众深受感染,情不自禁地一同歌唱,场面震撼人心。

在军部大会堂周恩来铜像前,现场教学员章霞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皖南的怀念》的现场党课,生动讲述了周恩来同志在皖南新四军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此外,纪念馆连续多天组织全体人员和志愿者推出“用一生坚守的初心”“用生命谱写的誓言”“把一切献给党”“最后一发子弹留给自己”等现场教学活动,向全国各地参观者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邀请有关党史和新四军研究专家、党校教师,开设了新四军在皖南、皖南事变经验及启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等专题精品党课,打造新四军特色教学课堂。建立了新四军军部战地服务团旧址、修械所、种墨园、皖南事变发生地等15个现场教学点,开发了“穿新四军军服、走新四军路、爬新四军山、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等实践教学活动。

此外,该县还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新四军精神”云直播月活动,依次对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泾县王稼祥事迹陈列馆等地进行现场直播,详细介绍发生在泾县的红色故事。

泾县县委党校教育长、党支部书记李学宁告诉笔者:“我县发挥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资源优势,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建设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做到一个点一个主题,让广大学员从新四军在泾县的历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通讯员 高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