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三立足三突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07-14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立足基层实际,突出解需求出实招。立足岗位职责,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结合巡视巡察和来信来访,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和基层单位,认真开展调研摸排、梳理群众需求,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在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等7个方面具体办好为民实事,梳理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问题内容、牵头部室、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切实把项目清单变成维护群众利益的“幸福清单”,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相促进。截至6月底,共提出具体项目5个,完成2个,正在推进3个。

立足专项整治,突出解难题纾民困。选取“5+X”生态环保项目加强监督,成立专班,采取室组联动、部门协同的方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目前已召开监督推动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1次,多轮督导检查。督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认真开展房地产领域存在的“三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涉及的137个小区52753套房屋,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涉及的五个县区527个安置点9752套安置房,全部完成治理。围绕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定点医疗机构等四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问题181个,已整改问题180个,共追缴收回资金148.1万元。聚焦5·13疫情,开展疫情防控督查56次,检查305个场所,发现并解决问题263个。

立足日常监督,突出解民忧暖民心。试点开展“两网一包”监督新模式,共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137条。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结合“背包式”巡察、巡察整改等,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微实事”,先后推动解决裕安区城南镇渡槽敬老院特困供养人员门诊看病报销难问题、叶集区部分公交站牌更新不及时问题、裕安区苏埠镇集镇公厕布局少问题等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典型重复举报集中攻坚治理,目前已梳理17件并积极推动办理。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问题202起,处理2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组织处理107人,问责20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把‘急难愁盼’与‘细小微实’一起抓,切实把群众利益维护好、群众问题解决好。”该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