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挖掘本地廉洁文化 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07-14 09: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怀远始建于元代至元二十八年,素有‘淮上明珠’之美誉,涡水入怀、激浊扬清,怀远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大禹为治理洪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流传千古,一代名臣年富手书《官箴》流芳百世,怀远县衙的青石板路,历经千百年磨砺而不改其形、不变其色……”走进怀远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映入眼帘的宣传片介绍着怀远本地的廉洁文化。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怀远县纪委监委打造了怀远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目前,怀远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已正式开放。

670平方米的展厅共分为“廉史纵横”“反腐征程”“以案为鉴”“勤廉楷模”四个方面,以视频、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表现形式,从怀远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和廉洁楷模进行正面引导,使参观者受到精神的洗礼;从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甄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范围内副国级以上的落马官员6名、全省范围内查处的县级以上党员干部7名、全县范围内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2个,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使参观者受到深刻的警醒,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我们积极借鉴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中的‘廉洁思想’,从涡淮文化、大禹治水、青石板路等方面将‘公生明、廉生威’的思想具象化,打造本地‘公廉’文化品牌,将纪律建设历史运用到怀远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中,引导党员干部在感悟党史中传承廉洁文化基因。”怀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场馆内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将“照镜子、正衣冠”进行立体式展现,参观者站在镜子前,即刻便会显示廉洁自律、公正无私、为人正直等廉洁标语,并模拟怀远古县衙伸冤场景,通过实时互动,引导参观者自我净化、自我监督、自我提升。

“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和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深受震撼,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引以为戒、守住底线。”一名党员干部参观后感叹不已。自今年6月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共有近200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沉浸式“行走课堂”接受廉政教育。(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