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以提级监督为抓手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

07-14 09: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大量资金流入基层,开展提级监督,既是对我们的严格管理,也是关心和爱护。”近日,蒙城县板桥集镇一名参与提级监督试点的村党总支书记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蒙城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聚焦重点人员明责,念好“紧箍咒”。出台《关于对一定规模集体“三资”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2个村作为县级提级监督试点村,督促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的29项权力清单、158项责任清单、124项监督清单,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聚焦关键环节监督,扎牢“制度笼”。依托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联合审计、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围绕“三资”运行监管、经济责任审计、县委专项巡察、办理问题线索、廉政档案监督等5个方面提级办理,对试点村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聚焦小微权力严查,敲响“警醒钟”。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今年以来,共查处基层“小微权力”腐败问题135件1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

“提级监督是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逐步推开此项工作,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